第二章


陈自如今天很惶恐。据说新来县委书记的儿子插班到自己班上。他也不奇怪,这是整个县最好的高中里最好的理科班。他就是紧张。当初死活不接班主任的活,不接年级组长的活,他就是不想和领导打交道。现在可好了,陈自如看着眼前的周是,怵得慌。

“周是是吧,这名字挺特别啊。我看你成绩很好,从c市过来这读不划算啊。”

周是把背往后靠,直觉这个班主任似乎不怎么想接自己,“我爸希望管着我。”

“也是也是,高中嘛,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。我叫陈自如,叫我陈老师就行。”

自知老师没什么话说,周是往前倾,语气淡漠:“陈老师,我们去教室吧。”

“欸行。”陈自如喝口茶,觉得这学生不像个惹祸的主儿,心神顿时一定,再领周是穿过高一教学楼,更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自信。快到教室,他拍拍周是的肩,“别紧张,同学人都挺好的。”

周是点头,跟着陈自如跨进了教室。班里人挺多,但是安静,看起来都在做题,俯视了一遍黑压压的人头,周是说:“我叫周是,是否的是,”顿了几秒,转过头盯着陈自如,“老师,我坐哪?”班上窃窃私语的声音多了起来,几个女生频繁地抬头看周是。陈自如掩饰不住的尴尬终于强行被压了下去,故作镇静地咳嗽几声,指了指后排的位置,叫了句“谢晚”,一个女生举高了手,回了句“在”。

周是走过去。女生一只手撑在下巴上,上身一件淡蓝色T恤松松垮垮,左腿大大咧咧地横在走道上,只不过抬头看他一眼便马上收回脚,伸手将座位旁边的凳子拉出来,食指的戒指称着黑漆的木凳非常显眼。

这一堂课是英语,新学期换了原来1班的梁静茹。梁静茹老师吧,名字很明星,人也很明星。教学水平不能说第一,撒娇耍宝绝对第一。有的人觉得他亲切,有的人着实看不惯一个四十岁的大老爷们卖萌。以前0班也上过他的课,谢晚就不太适应,倒不是说性格,主要是梁静茹上课太拖沓。前三十分钟不知所云,后十五分钟全是重点。

“你这学期上晚自习不?”趁梁静茹继续恶心人,肖舒予冷不丁回头问她。

“不上啊。”

肖舒予一挑眉,随即塌下了肩,“诶呦喂,姑奶奶,这都快一轮复习了,你还不上自习?”

“得了吧,离一轮复习还远,到高三再说。”

“那我还得再熬一年?天呐,你又不是不知道李颂的德性。”肖舒予看老师没注意,干脆侧过身子和谢晚说话。

谢晚嘴角一勾,眉眼冷了几分,看得肖舒予也心底一颤,“我在又怎么样?他一样管你们。”

“唉,算我没说。”肖舒予想起什么,看看周是,又补充一句,“你多担待吧。”

谢晚应了一声,低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,右手哒哒地敲着桌面,听到同样富有节奏感的、笔尖摩擦书页的声音。新同桌在记笔记。英文写得漂亮,更重要的是,速度很快。同桌一直没有抬头,停笔的时候眉目少了专注多了冷淡,恹恹地垂眼翻书,手指细且白,指节分明。学霸啊,没想到。百无聊赖间,谢晚也不知道盯着人家看了多久,只是单纯看着对方手指小幅度的变化就让谢晚有些走神,直到发现那双手突然交握在一起,谢晚抬眼,周是双眸沉静如水,直视着自己。

有些尴尬。

谢晚若无其事地偏过头,富有节奏感的声音又响起了。

下了课后,谢晚装了几本习题册就走了,三千的老板娘说今天有大领导来,早点去总是好的。

“小谢来了?”王姐站在前台后面,头也没抬就对身边的人说。

谢晚一边把包放下一边吐槽,“哪天店里被抢劫都不冤枉。”

还没说完,哒哒哒的高跟鞋声音从楼梯口传来,老板娘穿了条绿色长裙下来,没走到门口,风铃声响了,中年男子进来刚巧看到老板娘,一瞬间笑出声音,手却仍扶着玻璃门,冲门外喊了句“央哥。”

贵客,谢晚心里嘀咕,应该没自己什么事。

果不其然,老板娘经过谢晚身边的时候冲她和王姐打了个手势便顾自迎了上去,随后到的是一对挽着手的夫妻,女儿跟在后面,很是乖巧可爱。

“新任县委书记周央,”王姐斜了那对夫妻中的男子一眼,小声对谢晚说,“听说从c市过来的,今年来基层,过个几年大概就会提到中央,和老板娘同学。”

“你别跟我说这些”谢晚促狭地一笑,言语几分戏谑,“不像你博古通今,我听不懂的。”

王姐作势敲谢晚头,风铃声响起来,谢晚正想走过去,待看清来人却愣了几秒。

“没跟你说,我儿子也来。”周央头往右后方偏了偏,正是来人的位置,却没回头看,径直对老板娘说。

老板娘虽有些吃惊,到底反应过来,快步到来人面前,笑盈盈地,“周是吗?阿姨是你爸高中同学,就跟自家人一样的。”

缘分呐。




评论

© 信宿尹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