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暴露

     昨天回老家,伯母和我讲到妈妈怀孕的事。我听她说。

     谈到家庭尤其是奶奶对男孩的迫切,谈到闲言碎语,谈到当年大伯和伯母的压力,谈到妈妈的妊娠反应和精神负担,谈到我应该为妈妈做的。随之想到从前辈分比我高的家里人、亲戚聊天时透露出来的乡村各人落井下石的攻营算计、占他人便宜的小聪明、很多时候让我觉得猥琐的背后议论、无根无据的猜测、有些虚伪甚至残忍的同情感慨。难听的话,血缘最浓的人也说过。小时候的事,爸爸妈妈所背负的。从前觉得父亲有些“表现开明”的表现挺假的,现在才略有感知父亲是在怎样的环境中、怎样的关系网络中诞生了怎样“需要一个好脸面”的心理。

      不知道怎样面对妈妈了,也许她是在为了我而克制呢?能干的事真得很少,并且想问的问题不能问、无助的感受不能分享。

     与父母的交往充满让自己愧疚的厌烦、延续的自责和心疼。

     第一次清楚自己是被暴露在父母有意遮盖掉的世界一角。

 

评论

© 信宿尹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